Tuesday, January 2, 2007

虛空的虛空

我參加了教會舉辦的秋季退修會, 在十月二十八日出發, 住兩個晚上. 這是我第一次在香港參加的退修會, 前兩年都是參加北京的. 大會主題是"從傳道書活出美麗人生", 很吸引呢? 是問誰不想有一個美麗人生呢? 只是我們不懂或是沒有信心去過我們的生活而已.

講員很耐心地解說傳道書的重點信息, 不時引用自己和別人的經歷去幫助我們明白. 很清楚聽了, 但我想我還要花以後的日子再去思想這課題才真正領會. 我很願意跟你分享講員所說的(從我的記憶中找回的):

1. 人可享受生活的原因 -- 我所見為善為美的、就是人在 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喫喝、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.因為這是他的分。(傳道書 5 : 18)
2. 萬事看似無常, 其實佳有定時 -- 凡事都有定期、天下萬務都有定時.(傳道書 3 : 1)
3. 人生不繼追求, 得到了也覺得虛空的原因 -- 神造萬物、各按其時成為美好.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.〔永生原文作永遠〕然而 神從始至終的作為、人不能參透。(傳道書 3 : 11)
4. 人要對自己所作的事承擔後果, 我們的自由也有一定界線 -- 因為人所作的事、連一切隱藏的事、無論是善是惡、 神都必審問。(傳道書 12 : 14)

這些真理好像很熟悉, 但要應用在人生多多少少的問題上, 真是不容易的事情. 總的來說, 要明白這樣的奧秘, 存謙卑順服的心是必要的, 這次學習對我面對人生有很大幫助呢. 願神賜福給你和我.

No comments: